冰柱

Ehestie vanesse ilya indonya

【Gondolin】高等精灵语情景对话#1

——刚多林飞燕家族领主杜伊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尝试用肯雅化的昆雅语写对话,看看是否可以发现日常生活中可用的句式~

       肯雅化旨在使语言风格更贴近刚多林时期的昆雅语o(>ω<)o

       错误在所难免,希望指出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Enyalië
回忆



Ohtar:Mir Turwen Itarillëo avaqetina le!Á vana rato mekin!Var lepuvalmë paimë maureva!
守卫:你无权进入伊塔瑞尔丽公主(即伊缀尔公主)的寝室!请你尽快离开!否则我们会采取必要手段!


Lúsina:Ai!Turwen tintilanë ní insë!
露西娜:啊!公主亲自邀请我进来的!


Ohtar:Tá massë i tehtele?
守卫:那么字据在哪儿?


Lúsina:(hirië pulkossë)A!Turwen emmai ta notin!
露西娜:(在身上找了找)呃!公主好像收回去了!


Ohtar:Á ettulë'n sambello rato!(i ohtar amna Lúsina)
守卫:请你立刻从房间出来!(守卫走近露西娜身边)


Lúsina:(nírítevë)Ná!ná!(i fennallo sambeva,ohtar tíra ta)Úvat sanya i ohtari turindova ier laminya !(cenië lirittai maryanta)Mal askárien ma mirwa mettasse!
露西娜:(紧张地)好!好!(走出房门,守卫紧盯着她)没想到皇宫里的守卫这么粗鲁!(看着手上的诗集)不过我还是拿到了些有用的东西!


[Mí Már Tumbo Sillivassë]
玫瑰小径的家里】


Tuilindo:Lá illumë lelya ní len quoto,mai?Nossello i nati olë,umin lúmeva omenital voro!
图伊林多(即杜伊林):不要让我总是担心你好吗?家族里的事情太多,没时间常来看你!


Lúsina:Ván merë londalya!Polin nesta imni.
露西娜:我才不需要你关心呢!我自己能照顾自己。


Tuilindo:Mai!Anwavë le hín er;nyaruvanyel sillë,istan náqëal engwi nyandollon;ve mana naqanel,umin kénima;mal i parmar paltassë samelyassë?Umintë lenyë!
图伊林多:哼!你果然还是个孩子,姑且这么跟你说吧,我知道你一直在偷人家东西;至于你偷了什么,我不清楚;可你房间书架上的那些书?肯定不是你的!


Lúsina:Mal main i vala ar i orosta naqa!Ho mika tyasana le Arannen se Nossë Imbilinkwa heru oio seril as ní mardessë!
露西娜:起码我有能力,也有勇气去偷!自从你被选为飞燕家族的领主,你就没在家好好陪过我!


Tuilindo:Seler!(kámava)Tenguval varië nórë alkarin ná íta(racina Lúsinallo)
图伊林多:妹!(内疚地)你应该清楚保卫国家有多么光荣(被打断)


Lúsina:Háno!Emmë Ondolindessë!Umingwë moin' amba!Rimni emmë i oronti úmárë qe umë tulë sinome!Nat maira len harë lé nésalya lá varya ta!A!Anwavë?Kámava le?Quoton kalyuva nin mólelya vanima lange;á hehta!Vanima le illumë,mal nan illumë i nésa i naitya le!Aru,merinyel ní nyarë,síra manan le sinomë?Polin nyarë ní laqien?An i engwi angáqien?
露西娜:哥!我们这是在昂多林迪(即刚多林)!我们安全的很!我们周围全是山脉什么邪恶都进不来!你多努力去守护它都不如在家陪陪你妹妹好!哦!不是吧?你在内疚吗?你觉得你该向我好好解释你的职位有多准确,省省吧!你永远是对的,而我永远是那个让你丢面子的妹妹!别的不说,我要你告诉我,你今天回来作甚?大概是要逮捕我的吧?因我偷了那么多东西?


Tuilindo:(notië min lan)Se ta mai istal,lá qettar amba,na lenna!Fai pilti koluvan,mal vén,i sanyë canya leltië naika ilya piltessen ná mal ván,an nal(ata racina Lúsinallo)
图伊林多:(犹豫一会儿)既然你那么清楚,也不必多说了,走吧!本来我是要带手镣过来的,但我没带,律法要求押送犯人一律扣上手镣但我不会,因为你是我(再次被打断)


Lúsina:Nésalya!(nier hendetsë,as rúsë)
露西娜:妹妹!(眼里泛出泪光,带着愤怒)


Tuilindo:(ú qettaro)
图伊林多:(不说话)


Lúsina:Ámë lenna!
露西娜:我们走吧!


Tuilindo:(yavië mát Lúsino et i fennat,mal hatina rato)
图伊林多:(拉住露西娜的手走出房门,但很快被她甩开)


[Mandassë]
【在牢房里】


Tuilindo:(holya i fennai mandava,qetë Lúsinanna mandassë)Nuo Andonavestan,umin merital ná erinqa mandassë,nuo tokon omenien le sinome!
图伊林多:(关上牢门,对牢内的露西娜说)明天是“夏日之门”,我不想你在牢笼里太孤单,明天我抽空过来陪你吧!


Lúsina:(lalië talandavë)Nalyë...írë mardessë oi tulil;sí mandassë morn' ar ringa nyarnel haruval as ní!
露西娜:(无奈地笑)你真是......我在家里的时候你从未回来看过我,现在我在这又黑又冷的监狱里你居然亲口说要留下来陪我!


Tuilindo:Istan rúsëa le!(ravinwë)Ar hanyanelyen oio?
图伊林多:我知道你生气!(大声道)可你有体谅过我的难处吗?


Lúsina:Á holya!Apa nostarengat firner Helkaraksessë oi' oalyë min órë melda nin!I nat as ní ner imni ar nwalma.Ával nyarë melilyen,Tuilindo!An ta caruva ní eressëa!Nakinyel!Nakin osto sina!Ilqen yalitas "Loth",an vanierya,nauvarya,mal i enna,nyando merë oldë'n etsë ambë landa as ní,umë asa fastaina an rambai ar aksani!Sin hirnen assa usien awa sís...(hautanes eru,ar isintë insë anwávië)
露西娜:闭嘴吧你!当我们的父母在赫尔卡拉赫冰川遇难后你就没关心过我!唯一和我做伴的只有孤独与悲痛。别说你爱我,图伊林多!因为那会让我恶心!我恨你!我恨这座城市!大家都称呼它“洛丝”(花),因为它的美,它的宏伟,但事实是,很多人像我一样,渴望外面更广阔的世界,不愿被城墙和律法束缚!所以我找机会逃了出去......(戛然而止,并意识到了自己说漏了嘴)


Tuilindo:(as caurë)Ma nyarnel?
图伊林多:(惊讶地)你说什么?


Lúsina:(ú qettaro,mal rúkëo)
露西娜:(不说话,但很害怕)


Tuilindo:(rato hanya)Vás!Úvas!Manen nél ava?
图伊林多:(恍然大悟)不会吧!不可能!你是怎么出去的?


Lúsina:Rindë Rassi oi ná pahta...
露西娜:环抱山脉本来就不是绝对封闭的......


Tuilindo:Manen pollel ná t' alasaila?Nauval namina'n nuru,hanyalyë?
图伊林多:你怎么可以那么愚蠢?你会被处死的,知道不?


Lúsina:(kámava)Er merin lenda!
露西娜:(大声地)我只是想要自由!


Rímala Manda:Polistë turë ómasta?Húmanyë!Manan hilmi let tyalë kos?
隔壁牢房:你们能不能小声点儿?我正午休呢!一家人的吵什么吵?


Lúsina:(rímala mandanna)Pakuvan ungwë henuva Ungolianto canwalyanna carien ta qeleksima i naityal auta sambello sina!(súvië as rúmë)
露西娜:(向隔壁牢房喊道)我会把乌苟立安特的毒丝糊你脸上腐烂你的脸让你没脸见人!


Tuilindo:(as óma pápëala)Umin polë milkë qettar len,Lúsina!
图伊林多:(声音颤抖地)我不能包庇你,露西娜!


Lúsina:Nuru?Á nyarë Aran,umin varqa i nuru,an íqa qerin fairenna!Ettë lampaina ní ulko pilnallo ungwë,mal sor rehtanë ní nanwenë sís.Manan alyanes ní?An Eldar nar haranwë,aksani nar firini,háno!
露西娜:死刑?告诉吧,我不畏惧死亡,因为我无论如何都会选择自由!我在外面中了奥克的毒箭,但巨鹰把我救回来了,那为什么她会帮助我?因为我们埃尔达是活的,律法是死的,哥哥!


[I Ré Tatya]
【第二天】


Ohtar:(limbevë panta i fenna mandava)Á ettulë!Ettulë!Á hilya turwen!Áva hauta!
守卫:(急忙打开牢门)出来!都出来!跟着公主走!别停下!


Lúsina:(toluina)Mana?Ná!Ma cáras ta?(tolu ar usu i mandallo,manda kaina papië)
露西娜:(被惊醒)怎么了?嘿!怎么回事?(起身出了牢房,整个监狱在颤抖)


Turwen Itarillë:Ilqen á hilya!Sí hilya nossë Tuor!
伊塔瑞尔丽公主:大家跟上!跟着图奥领主!


Lúsina:(tangë turwen ar qiltë raryat langussë turweno)Turwen!Ceninyet teldave!Mana sís?Manan ilqa papa?Ar leltanë ní?
露西娜:(走近公主,并拥抱她)公主!终于见到您了!发生什么事了?为什么这么大动静?还把我放了?


Turwen:Melin Lúsinanya!Ilya sina nillo!Qui umen nirë Turwen Írissë usu i osto,Lómion úva tulë ostonna ar nyarë Morikotto i arda ostova tennoio!Sí i ulqi cárar qeleksië Ondolindenna,á lenna!Lenna!
公主:我亲爱的露西娜!这一切都因我而起!当时若不是我纵容伊瑞丝公主(即白公主,阿瑞蒂尔)出城,罗米安(即迈格林)也不会来到城里并告诉大敌城的位置!现在邪恶正侵蚀着昂多林迪,走吧!快走!


Lúsina:Ono merin hirë Tuilindo,meril lenna as hánonya!
露西娜:可我要找图伊林多,我要跟哥哥一起走!


Turwen:Hánolya?(mairëavë)Hánolya aistassë ossanna forna andova...
公主:你哥哥?(哽咽地)你哥哥已经在北门的城墙上牺牲了......


评论(3)

热度(5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